何妨

【全职】捉鬼人-序

*此处是整篇故事的序√


==


李轩是一名捉鬼人,而他成为捉鬼人的原因,大约要追溯到千年之前。


彼时李家先祖年轻气盛,仗着一身三脚猫的功夫也敢跳出来叫嚣要除遍天下妖魔,那副性子倒是与每个热血上脑荷尔蒙旺盛的毛头小子一般无二。但李家这位毛头小子并非一般的毛头小子,偏偏是个挺有些头脑的毛头小子,一边大张旗鼓一边悄悄派出了几个兄弟去那些个大宅子里“闹鬼”,再借自己之手把“鬼”除掉,为的是先把名声打出来,才有可能建功立业。


可这一“闹鬼”却让他撞上了真鬼,少年人装模作样攥在手心里的符纸一松手落在了地上,风吹纸动,露出帷幔后一张妖媚的女鬼的脸。


之后便如很多烂俗的志怪小说一般,李家先祖爱上了女鬼,与她结为连理、繁衍后代。至此李家先祖的江湖事迹告一段落,唯留下一帮或多或少继承了那女鬼的血统的李家后代,和一句“捉鬼世家”的遗言就化尘仙去。而李家后代在老人阖眼的第二天就收了那女鬼,一张符纸将其永久封印,至今仍被冷落在李家不知道哪个角落里,无人问津。


解决掉女鬼之后,当代李家家主决定遵循老祖宗的意愿,让李家作为捉鬼世家延续下去。他让拥有半妖血统的年轻一代互相通婚,繁衍出有强大妖力的后代,再从中挑选血统稳定、性格温和的加以培养,最后打着捉鬼李家的名号在江湖上扬名,倒也曾有过那么几段兴盛的历史,却也难免最终的衰败。


直到李轩这一代,李家直系血亲的数量已寥寥无几,他更是唯一的男丁。李轩自小生了一双可见阴阳之物的阴阳眼,被整个家族的长辈捧在手心里成长起来,从六岁起接受捉鬼训练,十二岁进入当世第一门派虚空门,被视为家族新一代的领袖,乃至复兴捉鬼李家这一脉的希望。


而李轩却不甚在意这些,他似乎对什么事都无所谓似的,任由家族安排他的一切。他觉得连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、喜欢什么,是捉鬼、成为李家家主亦或是其他。


然而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他有了听故事的爱好。行走江湖的李家第一捉鬼人,却喜欢在封印妖物之前,听他们讲一个短短的故事。故事里都是些他不懂的东西,无论是爱或者恨,对于他来说都是十分陌生的字眼。他不理解那些妖物在临死前呢喃着一个名字是泪中带笑的表情,又或是被他一剑穿心时满含释然的道谢,他觉得他什么也不懂,却无比渴求着那些故事,于是他就这样,一边捉鬼,一边听故事。


也许直到地老天荒。


==

评论
热度(18)
何妨吟嘯且徐行。

关注的博客